1

2

ENG

主辦機構:

創新科技署 (開啟新視窗)

創新科技嘉年華夥伴:

香港青年協會 (開啟新視窗)

 

香港科技園 (開啟新視窗)
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十月二十二至三十日舉行
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十月二十二至三十日舉行

6-10-2022

創新科技署主辦的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將在十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舉行。今年的嘉年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週年慶祝活動之一,活動以「創科力量 夢想啓航」為主題,並獲得54個合作夥伴支持,當中包括七間大學、五所研發中心、11個政府部門和31個機構。活動將以實體及線上模式舉行—包括在香港科學園以實體展出多項本地創新發明和科研成果,以及在線上舉行講座及工作坊;並同期舉行首屆「城市創科大挑戰」創意展,首度向公眾展示比賽優勝方案的構思和成功製成的創科原型,以供試用。適逢國家首次開放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,今年的嘉年華亦會加入和航天有關的展覽。創新科技署期望透過一系列富有趣味性的活動,提升市民對創科的興趣及認識,推廣創科文化。
 
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於十月五日出席活動的傳媒預覽環節時表示,政府一直大力支持創新科技及初創企業的發展,強化產學研協作,同時致力推廣創科文化,讓市民明白創科發展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,以及創科對香港未來的發展的重要性。
 
傳媒預覽環節展出部分參與團隊的研發項目,團隊代表同場介紹其作品的意念來源、研發過程、特色和應用範疇。當中包括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無創性肝硬度測量的掌上式診斷工具「Liverscan」,通過測量肝組織硬度及纖維化程度作出診斷,期望讓病人及早發現肝纖維化並接受治療;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「Green Machine:用水熱處理方法分離和回收廢舊混紡滌棉」可以具工業規模地把滌棉纖維混紡分離及回收;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的「大力運輸機械人」是一個具有各種運動模式、高度獨立性和自主性的智能自主電動運輸車。上述研發項目皆在創新科技署的「創新及科技基金」資助下進行。
 
此外,在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主辦的第24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獲獎的迦密柏雨中學,展出其研發的「食菌有『營』3.0」,這套一次性餐具是由果皮製成的烤紅茶菌吸管和杯子,可供安全食用和生物降解。
 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會在香港科學園設置37個攤位,實體展出一系列的創科作品和互動遊戲,亦會以線上形式舉辦接近145場不同主題的創科工作坊,當中包括親子工作坊,以及舉辦約40場網上講座,藉以讓公眾了解創科對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,並啟發年輕一代對STE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及數學)的認識及興趣。
 

除此之外,在今年的嘉年華期間,亦將會同時舉辦「城市創科大挑戰」創意展。「城市創科大挑戰」於二○二○年十二月展開,以「智創香港新常態」為主題,邀請各界就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」和「保持社交聯繫」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,旨在推廣創科融入日常的生活當中,營造熾熱的創科氛圍。比賽在二○二一年經過多個階段選出各組別的得獎者,期間亦為參賽者提供一系列網上講座,以及實體的培訓工作坊及參觀活動。25隊來自大學/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的得獎者,獲得創新科技署的資助,經過大半年培訓及不斷優化其創科方案,已經成功把去年參與比賽的構思製造出原型,並由今年七月開始陸續在超過50間機構或社區團體試用。在嘉年華期間,「城市創科大挑戰」的各項方案原型,將會透過模擬情境,包括老人院舍及餐廳等,首度向公眾展示及供試用。
 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所有活動費用全免,部分活動須預先登記,詳情載於活動網頁(innocarnival.hk)。歡迎市民踴躍參加。


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(中)於十月五日出席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傳媒預覽環節,並跟參與活動的香港理工大學、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、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和迦密柏雨中學代表合照。

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將在十月二十二至三十日舉行。圖示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無創性肝硬度測量的掌上式診斷工具「Liverscan」,能夠通過測量肝組織硬度及纖維化程度作出診斷,期望讓病人及早發現肝纖維化並接受治療。

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將在十月二十二至三十日舉行。圖示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的研發項目「Green Machine: 用水熱處理方法分離和回收廢舊混紡滌棉」。

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將在十月二十二至三十日舉行。圖示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的「大力運輸機械人」。


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」將在十月二十二至三十日舉行。圖示迦密柏雨中學學生研發,由果皮製成的烤紅茶菌吸管和杯子。

Success

OK

closed

搜索我們的網站